家在深圳,真实业主生活圈_房网论坛

0

|

153

小一妈妈的困惑和不服气

GEMMAISME
GEMMAISME

积分:-

注册时间:-

主楼
2019-11-08 10:46:23
标签: 点击标签查看相关内容

小一妈妈的困惑和不服气

哎,这个贴子发的自己都感觉有点愤青的味道,也不知道往哪发,哎愁人!

家有小一新生,自已也承认孩子是慢热型的,而且大人我先自我检讨,工作忙不是借口、辅导完作业就大吉了。
孩子薄弱环节是拼音,之前有一次语文老师QQ发来消息说孩子拼读不好,让加强。我们回复好,有让默写,但是可能还是基础没打好。需要再加强。
然后,老师今天私发给我孩子默写不合格的作业本。 我就顺便问了下:我问老师对于不合格的孩子有没有正面批评下,因为每次老师告诉我孩子哪里 不好,总是我们家长去强调,长时间孩子觉得这是家长的事,对她根本不起作用。说白了,孩子不怕我们的话。希望老师那边从学校的角度也给配合。
结果,老师不回。
语文老师,从来都是她发完你信息后,即消失了。永远是,你家孩子哪里薄弱,哪里不好,说完,关于应对的方法没有半句交流。

其实,我想说,我又不瞎,判完作业,我也看到了孩子的情况,私发我,无非是想家长重视。每个家长遇到这个问题也都会重视,但是就那么忙,和家长的互动完全看不到吗?如果我是那种天天找老师了解孩子情况的家长,你不理我,也正常。可是,我只问了一次,基本的沟通都没有?有点过份吧!
还是我想太多,要求太多了,该被喷?

我邻居的孩子现在初中,人家老师当初是这么和家长说的,你在家就负责把孩子的习惯养好,孩子学习好不好是我们老师的事,家长不用管。

这事过了几天,我平静的把语文老师从QQ上删除了。想评批就群里公开说吧
分享
0
婉如清扬sz
婉如清扬sz

积分:-

注册时间:-

2019-11-08 11:07:12
拼读不好让默写有啥用?这不对症吧。

对于事先没有学过拼音的孩子来说,拼读都是难点。(如果从小学过英语,后面学过英语的自然拼读,可能会对拼读这件事有点概念。)小孩子不知道怎样从两个音拼出一个音来。

如果家长拼音比较好的,这时候要带着孩子多进行拼读练习。我家孩子当时是零基础入小学,每天晚上我带着她大声拼读至少半小时。

如果能启发孩子自己拼出第一个音,那就是突破性的胜利。我记得,当时拼b-a-ba,那个晚上起码拼了十几分钟,她终于明白ba是怎样从b-a-中拼出来的,然后p-a-pa, m-a-ma, f-a-fa很快就能拼出来了。

第二次需要突破的是三音节,例如b-i-an-bian,第一个三音节拼出来后,后面其它的三音节就势如破竹,很快都能拼出来。

汉语拼音有些具体的规则,例如标音调的位置,因为隔了太久我也忘了,在陪孩子学习的过程中,我又复习了一遍。本人小时候汉语拼音是学得很好的,所以捡起来也比较快。后面运用在对孩子的辅导中,也比较自如。

我娃是注意力障碍中度患者,所以她后面学习成绩不好,但拼读这一块,由于我辅导得及时,基本上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

如果家长自己拼音学得不好的,要么另外找老师辅导,要么就只能放弃了。拼音属于语言语音类,不进行大量出声的练习,是学不好的。实在不行,家长经常在家里播放一些拼读的音频,刺激孩子的听觉,也有一定的帮助。
szoooe
szoooe

积分:-

注册时间:-

沙发
2019-11-08 11:02:09
自己家的孩子当然家长教育啊.. 

学校, 老师只是负责分配管理任务.  也不容易,  大家多配合吧.. 
工资低, 学生多, 苦活. 

莫问是谁
莫问是谁

积分:-

注册时间:-

板凳
2019-11-08 11:05:42
楼主,别闹情绪了,如果有想法,请主动找老师聊聊问问。情绪不解决问题,只是让自己觉得那一刻有点爽而已。
婉如清扬sz
婉如清扬sz

积分:-

注册时间:-

地板
2019-11-08 11:07:12
拼读不好让默写有啥用?这不对症吧。

对于事先没有学过拼音的孩子来说,拼读都是难点。(如果从小学过英语,后面学过英语的自然拼读,可能会对拼读这件事有点概念。)小孩子不知道怎样从两个音拼出一个音来。

如果家长拼音比较好的,这时候要带着孩子多进行拼读练习。我家孩子当时是零基础入小学,每天晚上我带着她大声拼读至少半小时。

如果能启发孩子自己拼出第一个音,那就是突破性的胜利。我记得,当时拼b-a-ba,那个晚上起码拼了十几分钟,她终于明白ba是怎样从b-a-中拼出来的,然后p-a-pa, m-a-ma, f-a-fa很快就能拼出来了。

第二次需要突破的是三音节,例如b-i-an-bian,第一个三音节拼出来后,后面其它的三音节就势如破竹,很快都能拼出来。

汉语拼音有些具体的规则,例如标音调的位置,因为隔了太久我也忘了,在陪孩子学习的过程中,我又复习了一遍。本人小时候汉语拼音是学得很好的,所以捡起来也比较快。后面运用在对孩子的辅导中,也比较自如。

我娃是注意力障碍中度患者,所以她后面学习成绩不好,但拼读这一块,由于我辅导得及时,基本上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

如果家长自己拼音学得不好的,要么另外找老师辅导,要么就只能放弃了。拼音属于语言语音类,不进行大量出声的练习,是学不好的。实在不行,家长经常在家里播放一些拼读的音频,刺激孩子的听觉,也有一定的帮助。
婉如清扬sz
婉如清扬sz

积分:-

注册时间:-

4楼
2019-11-08 11:14:15
现在小学的拼音在教学大纲中已经被弱化,就是要求降低了,所以课时也给得比较少,大部分学校都是一个多月就教完了。

楼主可以去找一些汉语拼音的拼读音频,就是里面有很多b-a-ba, m-a-ma......b-i-ao-biao......这类拼读示范的音频,在家没事就放给孩子听,每天听上半小时到一小时,应该会有帮助的。很多孩子强记也能记住不少。
GEMMAISME
GEMMAISME

积分:-

注册时间:-

5楼
2019-11-08 11:15:43
谢谢美妈的回复
孩子是可以自己拼读出来的,在我看来就是不扎实,容易忘。 要多加练习。所以我说我检讨家长没有督促监督到位。

我是觉得,老师私发我了三次,然后我就是询问那么一句?就视而不见, 我觉得老师和家长这种沟通根本就不是有效沟通。或者说这种私发就是机械性的。那没有必要发给我了,反正老师打成绩的,不合格我自己也看得到。哪里薄弱我们就自己在家加强吧。
老师不就是教完就拉倒。结果全靠孩子和家长嘛
引用3楼婉如清扬sz的发言:
拼读不好让默写有啥用?这不对症吧。

对于事先没有学过拼音的孩子来说,拼读都是难点。(如果从小学过英语,后面学过英语的自然拼读,可能会对拼读这件事有点概念。)小孩子不知道怎样从两个音拼出一个音来。

如果家长拼音比较好的,这时候要带着孩子多进行拼读练习。我家孩子当时是零基础入小学,每天晚上我带着她大声拼读至少半小时。

如果能启发孩子自己拼出第一个音,那就是突破性的胜利。我记得,当时拼b-a-ba,那个晚上起码拼了十几分钟,她终于明白ba是怎样从b-a-中拼出来的,然后p-a-pa, m-a-ma, f-a-fa很快就能拼出来了。

第二次需要突破的是三音节,例如b-i-an-bian,第一个三音节拼出来后,后面其它的三音节就势如破竹,很快都能拼出来。

汉语拼音有些具体的规则,例如标音调的位置,因为隔了太久我也忘了,在陪孩子学习的过程中,我又复习了一遍。本人小时候汉语拼音是学得很好的,所以捡起来也比较快。后面运用在对孩子的辅导中,也比较自如。

我娃是注意力障碍中度患者,所以她后面学习成绩不好,但拼读这一块,由于我辅导得及时,基本上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

如果家长自己拼音学得不好的,要么另外找老师辅导,要么就只能放弃了。拼音属于语言语音类,不进行大量出声的练习,是学不好的。实在不行,家长经常在家里播放一些拼读的音频,刺激孩子的听觉,也有一定的帮助。
GEMMAISME
GEMMAISME

积分:-

注册时间:-

6楼
2019-11-08 11:18:43
已经没有情绪了。
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一周了,上周不知道怎么就发不出贴。
我这一周思考过了,反正老师也就是把问题抛出来,私聊也是发出来就完事。
删了吧,不好的群里说,要不打电话。这种没意义的QQ沟通,不要也罢
引用2楼莫问是谁的发言:
楼主,别闹情绪了,如果有想法,请主动找老师聊聊问问。情绪不解决问题,只是让自己觉得那一刻有点爽而已。
GEMMAISME
GEMMAISME

积分:-

注册时间:-

7楼
2019-11-08 11:22:27
这和工资低高有关系吗?
我不想在这里争论深圳公立学校老师的待遇问题

活苦工作量大工资低的也不单单是教育行业的问题吧

引用1楼szoooe的发言:
自己家的孩子当然家长教育啊.. 

学校, 老师只是负责分配管理任务.  也不容易,  大家多配合吧.. 
工资低, 学生多, 苦活. 

婉如清扬sz
婉如清扬sz

积分:-

注册时间:-

8楼
2019-11-08 11:32:13
如果孩子自己能够拼读出来,那说明他的领悟力很好啊!那更加不用担心了,可以要求他每晚自己大声拼读10-20分钟,坚持一段时间,这无非就是熟能生巧的事情。

至于老师不回信息,不知道语文老师是不是班主任呢?如果是班主任的话,是可以体谅的。现在小学班主任的事情多如牛毛,除了上课、备课、批改作业,还有无数个会议,语文组会议,班主任会议,年级组会议......各种观摩、评课、赛课、写总结,还有学校的各项通知,需要组织的活动,临时通知的事项,再加上小朋友一天到晚出事情,这个跑来说:“老师,他打我。”那个跑来说:“老师,某某某捡到我的橡皮不给。”老师每天要处理无数个看起来鸡毛蒜皮的纠纷。

以前我们家长给班级做义工,帮忙做一些事,有时很紧急的事情,需要班主任定夺的,往往一个信息也需要一、两节课后才能回复,如果我们再问过去,几个往复,大半天时间才能敲定。这还是非常紧急的班级公共事情。

像你说的这些,老师能抽出时间来单独提醒个别家长,已经算是很负责的老师,再要回复你这类信息,真的要看运气,看当天是否有空。如果想和老师沟通,不如等老师下班后,单独打个电话和老师谈谈,可能效率还高一点。
引用5楼楼主的发言:
谢谢美妈的回复
孩子是可以自己拼读出来的,在我看来就是不扎实,容易忘。 要多加练习。所以我说我检讨家长没有督促监督到位。

我是觉得,老师私发我了三次,然后我就是询问那么一句?就视而不见, 我觉得老师和家长这种沟通根本就不是有效沟通。或者说这种私发就是机械性的。那没有必要发给我了,反正老师打成绩的,不合格我自己也看得到。哪里薄弱我们就自己在家加强吧。
老师不就是教完就拉倒。结果全靠孩子和家长嘛
引用3楼婉如清扬sz的发言:
拼读不好让默写有啥用?这不对症吧。

对于事先没有学过拼音的孩子来说,拼读都是难点。(如果从小学过英语,后面学过英语的自然拼读,可能会对拼读这件事有点概念。)小孩子不知道怎样从两个音拼出一个音来。

如果家长拼音比较好的,这时候要带着孩子多进行拼读练习。我家孩子当时是零基础入小学,每天晚上我带着她大声拼读至少半小时。

如果能启发孩子自己拼出第一个音,那就是突破性的胜利。我记得,当时拼b-a-ba,那个晚上起码拼了十几分钟,她终于明白ba是怎样从b-a-中拼出来的,然后p-a-pa, m-a-ma, f-a-fa很快就能拼出来了。

第二次需要突破的是三音节,例如b-i-an-bian,第一个三音节拼出来后,后面其它的三音节就势如破竹,很快都能拼出来。

汉语拼音有些具体的规则,例如标音调的位置,因为隔了太久我也忘了,在陪孩子学习的过程中,我又复习了一遍。本人小时候汉语拼音是学得很好的,所以捡起来也比较快。后面运用在对孩子的辅导中,也比较自如。

我娃是注意力障碍中度患者,所以她后面学习成绩不好,但拼读这一块,由于我辅导得及时,基本上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

如果家长自己拼音学得不好的,要么另外找老师辅导,要么就只能放弃了。拼音属于语言语音类,不进行大量出声的练习,是学不好的。实在不行,家长经常在家里播放一些拼读的音频,刺激孩子的听觉,也有一定的帮助。
用户9527
用户9527

积分:-

注册时间:-

9楼
2019-11-08 11:35:25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看看
sz钻石糖
sz钻石糖

积分:-

注册时间:-

10楼
2019-11-08 11:36:16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你们才小一,这样的心态不行啊!跟老师赌气一定吃亏是自己家的孩子。老师至少还私信你问题,如果不知怎么做最好就是亲自去趟学校,好好跟老师交流一下,回家重视和改善,这样对你孩子才是真正的负责。
引用楼主的发言:
谢谢美妈的回复
孩子是可以自己拼读出来的,在我看来就是不扎实,容易忘。 要多加练习。所以我说我检讨家长没有督促监督到位。

我是觉得,老师私发我了三次,然后我就是询问那么一句?就视而不见, 我觉得老师和家长这种沟通根本就不是有效沟通。或者说这种私发就是机械性的。那没有必要发给我了,反正老师打成绩的,不合格我自己也看得到。哪里薄弱我们就自己在家加强吧。
老师不就是教完就拉倒。结果全靠孩子和家长嘛
引用3楼婉如清扬sz的发言:
拼读不好让默写有啥用?这不对症吧。

对于事先没有学过拼音的孩子来说,拼读都是难点。(如果从小学过英语,后面学过英语的自然拼读,可能会对拼读这件事有点概念。)小孩子不知道怎样从两个音拼出一个音来。

如果家长拼音比较好的,这时候要带着孩子多进行拼读练习。我家孩子当时是零基础入小学,每天晚上我带着她大声拼读至少半小时。

如果能启发孩子自己拼出第一个音,那就是突破性的胜利。我记得,当时拼b-a-ba,那个晚上起码拼了十几分钟,她终于明白ba是怎样从b-a-中拼出来的,然后p-a-pa, m-a-ma, f-a-fa很快就能拼出来了。

第二次需要突破的是三音节,例如b-i-an-bian,第一个三音节拼出来后,后面其它的三音节就势如破竹,很快都能拼出来。

汉语拼音有些具体的规则,例如标音调的位置,因为隔了太久我也忘了,在陪孩子学习的过程中,我又复习了一遍。本人小时候汉语拼音是学得很好的,所以捡起来也比较快。后面运用在对孩子的辅导中,也比较自如。

我娃是注意力障碍中度患者,所以她后面学习成绩不好,但拼读这一块,由于我辅导得及时,基本上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

如果家长自己拼音学得不好的,要么另外找老师辅导,要么就只能放弃了。拼音属于语言语音类,不进行大量出声的练习,是学不好的。实在不行,家长经常在家里播放一些拼读的音频,刺激孩子的听觉,也有一定的帮助。
婉如清扬sz
婉如清扬sz

积分:-

注册时间:-

11楼
2019-11-08 11:36:18
我娃现在的班主任(小学高年级),家长会上就跟我们说了,每天她一上班,就像上了战场,根本停不下来。家长有紧急事情请打电话,她白天是很少有空看手机的,那么多信息也没时间回复,要等闲下来才有空处理。

中年级和低年级的班主任,也是很忙的。中年级的班主任和我关系很好,但回信息也无法做到及时。个人觉得小学班主任的杂务真的太多了。
GEMMAISME
GEMMAISME

积分:-

注册时间:-

12楼
2019-11-08 11:45:38
@婉如清扬sz

语文老师不是班主任,
反倒是班主任还很热心,上次孩子第二课堂,我就随口问了下老师还有没有名额,人家班主任热心帮我连系第二课堂的老师,还让我提前什么时间再提醒她,怕事多忘了。
那次班主任的这个反应啊我真是受宠若惊。我觉得老师那么忙,顶多愿意给我个第二课堂老师的联系方式,让我自己问问。不搭理我,我也理解。我自己做为家长也知道,你上不上第二课堂是看孩子意愿,人家老师帮你问一句是情份,不问也是本份,有些第二课堂是别的老师自己选拔的孩子。所以,我说我特别意外。感觉到班主任还真是为了孩子们着想的。


语文老师,反正就是这个样。有时候有家长在群里问关于默写的时间,还有些作业本没发全的问题。老师全是“看不到”的!
都靠家长自己领悟吧!!
岩妍
岩妍

积分:-

注册时间:-

13楼
2019-11-08 11:52:49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这种人不配做老师
laohuli197
laohuli197

积分:-

注册时间:-

14楼
2019-11-08 11:54:37 来自iPhone客户端
有下雪怕打扰老师一直等老师醒的那个故事叫什么?多学学尊重老师的故事。建议你收起小脾气,去老师办公室当面沟通一下。
GEMMAISME
GEMMAISME

积分:-

注册时间:-

15楼
2019-11-08 11:59:36
其实,做为我真的是理解现在的老师很忙很忙,40多个孩子,班主任那嗓子都喊哑了。我们家长是看得到的也体会到辛苦。还有你们说的各种组的会议。我觉得,管理好自己的孩子就是对老师工作最大的支持,无论是从学习上还是纪律上。

除了班主任老师的电话,我们家长是没有别的科老师的电话,也许家委会有。再有,小一就是打基础,我承认自己督促的不够。先从自身找问题。再说,我对自己娃也了解,她不笨,就是慢热。那咱们就多练习呗,也不是啥难事。我也没想给老师打电话去私聊这些问题。

我也不是堵气,不存在堵气。我就默默在家让娃多用功吧。老师的考试总结就是:每个优秀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更加懂得努力付出的家长!

说多无益,自己的娃自己教啊
引用11楼婉如清扬sz的发言:
我娃现在的班主任(小学高年级),家长会上就跟我们说了,每天她一上班,就像上了战场,根本停不下来。家长有紧急事情请打电话,她白天是很少有空看手机的,那么多信息也没时间回复,要等闲下来才有空处理。

中年级和低年级的班主任,也是很忙的。中年级的班主任和我关系很好,但回信息也无法做到及时。个人觉得小学班主任的杂务真的太多了。
GEMMAISME
GEMMAISME

积分:-

注册时间:-

16楼
2019-11-08 12:02:02
我怎么不尊重老师了,我是怕打扰她吗?你仔细看贴了吗来回复?
问了,说老师工作多,忙。不回。
不问,还有你这种来比喻的。

引用14楼laohuli197的发言:
有下雪怕打扰老师一直等老师醒的那个故事叫什么?多学学尊重老师的故事。建议你收起小脾气,去老师办公室当面沟通一下。
2018年回帖专用
2018年回帖专用

积分:-

注册时间:-

17楼
2019-11-08 12:03:21 来自iPhone客户端
她还愿意发消息告诉你,那些连消息都不发的老师呢
2018年回帖专用
2018年回帖专用

积分:-

注册时间:-

18楼
2019-11-08 12:04:34 来自iPhone客户端
换位思考,发信息不回真的没礼貌,白天没看见,晚上还看不见吗,第二天还没看见吗,就是不想搭理你了
GEMMAISME
GEMMAISME

积分:-

注册时间:-

19楼
2019-11-08 12:14:31
没错,她就是不想搭理。
是,深圳的老师从来不缺好学习,更不缺学生。个别家长有什么意见根本不被重视。因为永远有个理由就是:怎么有的孩子就能答99,100呢。
但为家长,我也不愿意总是单方面接受这种无用的信息。班级也有QQ群, 本人在也里。

引用18楼2018年回帖专用的发言:
换位思考,发信息不回真的没礼貌,白天没看见,晚上还看不见吗,第二天还没看见吗,就是不想搭理你了
xxyyzzz
xxyyzzz

积分:-

注册时间:-

20楼
2019-11-08 12:17:10
老师教学有自己的节奏,如果整体学生进度偏慢老师就会适当调整自己的节奏,但零星几个跟不上节奏那就会让家长督促,毕竟他不是一对一的辅导老师。而作为家长为了孩子应该加强和老师的沟通,为了孩子放低身段很正常吧,君不见多少人为了钱放低姿态的,而在我眼中钱和家人比就是个P
  • 插入图片

    支持一次选择9张图片上传(使用Ctrl、Shift选中);

    支持jpg、png、gif,单张图片不超过10M,png不超过1M,gif不超过300K。

    • 继续添加

  • 提到好友

3(16px)

楼主最近发表

相关帖子

    大家都在看

    下载家在深圳APP

    关注家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