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深圳,真实业主生活圈_房网论坛

0

|

19

关于买相机的一点个人经验分享

samccsam
samccsam

积分:-

注册时间:-

主楼
2018-01-30 12:43:42
标签: 点击标签查看相关内容

关于买相机的一点个人经验分享

 大概是年底快到,大家的奖金的也快要到手了,这段时间连续的有人咨询买相机的事宜。总结了这段时间被问的最多的一些问题,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一点经验。



  
 1、 预算多少比较合适?
 关于预算,我个人的建议是在可承受的能力范围内,按照最高的价格乘以80%。
 不选择满预算买相机,是因为相机的购买绝对不是一件单独物件的购买。除去相机本体之外,还有大量的配件需要同时购买。如三脚架,UV镜,相机包,清洁套装,防潮箱等等。当然,你可能会说,你只想买相机,不想买这些配套的东西,但是朋友,既然都决定买相机了,相比也是因为手机摄影无法满足你了,那为何不选择将东西配齐了,拍摄出那些手机无法拍出的大作呢?
  
 2、 尼康,佳能和索尼,哪个牌子比较好?
 如果你问我,那我肯定选择尼康。但是就市场而言,目前来说,索尼跟佳能更多人选择。
 区别于以前的尼康佳能二人转,近些年来索尼利用无反微单强势夺得不少相机市场。
  
 之前摄影圈内有过这样的名言,佳能的人像,尼康的建筑,索尼的性价比。尽管这样的说法有很多人支持,但我对此仍持保留意见。“佳能的人像,尼康的建筑”其实更多说的是相机自身对于锐化和色彩的调教罢了,真的导入到电脑做后期的时候,其实这些都不是问题,或者说,这些都变成了需要调整的问题。(如果是不打算拍摄后导入电脑做后期的话,我的建议是,用手机拍摄吧,美图秀秀一键美颜。)
  
 至于“索尼的性价比”,这句话说的也不完全是错误的……如果你不考虑镜头群的价格的话。实际上单反的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就是镜头的可替换性。尽管大多数人的第一台相机都是套机(相机加镜头成套打包销售),但是随着摄影技术的提升,替换镜头的购入只是时间问题。因此三大厂家背后的镜头群则成为了第一部相机购买时候的重要考量(这也是我一般只推荐这三大厂商的相机的原因【理光的GR除外……因为GR是不能够替换镜头的!而且它也不是单反!】)。
 尽管索尼的套机相比同级别的尼康和佳能的机子显得性价比更高,但是考虑到索尼的镜头群简直是天价,就已经把这点性价比给抹平了。
  
 所以最后落实到相机的选择,靠俗语选择相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到最后选择哪一个牌子还是要看你手头的预算和到店的实际体验再做最后的决定。
  
 3、 什么是APS-C画幅,什么是全画幅?
 APS-C也好,全画幅也好,指的都是相机感光元件的大小。
 那么你又会问,感光元件是什么……嗯……粗略的可以类比于胶卷时代的胶卷吧。简单的说,感光元件越大,画质就越好。而APS-C画幅,我们一般又俗称残画幅,顾名思义,就是感光元件没有全画幅那么大,因此,APS-C画幅的机子一般来说画质自然也就没有全画幅好了。
  
 但是,画幅越大,价格一般来说也就越高,机身的尺寸和重量一般也就越大。考虑到全画幅和残画幅的镜头很多时候是不相通的,残画幅的机身可以用全画幅的镜头,反之则不行)且残画幅的镜头群要比全画幅的镜头群便宜不少。因此,有时候看似全副和残幅的价格只差个一两千,咬咬牙就买了,但其实背后还蕴含着巨大的镜头群价格的投资,这个价格可就远远不止一两千了。
 但话说回来,如果在预算承受的范围内,我还是推荐一步到位买全画幅,因此这样你可以省去将来器材升级的二次投资,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反而是更便宜的。
 在能力范围内,买最贵的总是更好的,看似花了更多的钱,但是平摊到每一年,其实可能反而更便宜。
  
 4、 微单和单反哪个比较好?
 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分情况,看需求。
 如果你买相机只是为了去旅行的时候方便拍拍照片,那我会推荐微单,因为轻便,旅行带着不累赘。如果你是希望在摄影上有往后深入研究的可能,那我会推荐单反,更丰富的镜头群和原副厂配件是帮助你拍摄出你所想要拍摄作品的一个重要的助力。
 除开体积和重量外,微单和单反还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续航以及极端环境下的拍摄能力。如果你有长时间外出的拍摄需求,或者有要去沙漠(多尘)或者去零下二三十度的地方拍摄的计划的话,单反比微单的优势则会更加明显。
 因此,选择微单还是单反,就是看你拍摄环境和内容的需求,决定要不要用重量和空间换取拍摄能力。(这里多说一句索尼的A7系列和A9系列,尽管相比同级别的单反他们的机身确实更小更轻,但考虑过索尼的镜头实际上是更重更大的,两者相抵,A7和A9作为微单的轻便优势也就没有了。)
  
  
 5、 索尼的A6300和A6500区别大吗?
 这大概是最多人问的两款机子了。机身大小差不多,上手感觉差不多,在店里拍的样品感觉也差不多,但价格却差了很多。所以很多人会问,A6500究竟值不值得比A6300贵3000块左右呢?
 我答案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值得的。但如果你同时兼顾摄像需求,或者是不差钱的人来说的话,那就是值得的。
 实际上,6500比6300多出来的主要的两个功能,一个是五轴防抖,一个是触摸对焦。前者在夜景拍摄的时候确实是很实用,可以说是非常的棒棒了,但对我来说,我更宁愿上一个三脚架来解决夜景拍摄的问题。因为上脚架拍出的照片是要更高的。
 而触摸对焦嘛……有当然很好啦,没有也不影响就是了。
  
 6、 理光的GR2为什么那么贵?适合新手使用吗?
 理光的GR2为什么那么贵(相对而言)。主要还是因为感光元件大,相同大小的相机感光元件都只有M43(比残画幅再小一个尺寸的感光元件尺寸),而理光的GR2则是APS-C的感光元件。其次就是作为街拍神器,被赋予了森山大道的光环加成,有一定程度上的情怀加分。
 至于适不适合新手?尽管很多人都说GR2不适合新手使用,但就我个人的经验来说,我反而觉得GR2其实还是很适合新手的。内置的滤镜效果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后期需求,而近似单反的操作自由度则给了新手们后期实力提升的空间。
  
 7、 尼康最新的D850是否值得入手?
 如果预算充足的话,D850非常值得入手。我在第一次上手感受了D850之后,就深深爱上了这台机子,真是应了那句话,尼康是一个专注做技术的厂商,只是不小心赚了点小钱。
 而D850甚至可以说是目前在消费级单反中,近乎完美的相机了。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贵了。
  
 8、 有没有必要买UV镜?
 我的建议是,买,而且买贵的。
 UV镜最开始的作用是用来过滤一些不必要的杂光的,但随着现场镜头镀层越来越越多,UV镜的过滤价值也越来越低,逐渐沦落成了镜头保护镜的功能。因此很多人说,UV镜买便宜的就好了,因为只是用来保护镜头而已。其实这个观点非常错误。因为尽管UV镜已经没有什么过滤杂光的功能了,但我们也不能因此让它成为使画质变差的原因吧。
 好的UV镜透光率极高,除了过滤了杂光外,对画质没有任何影响,但差的UV镜其实就只是一面普通的玻璃,不但起不到任何过滤的效果,反而还会使画质变差,省了一两百块,让镜头掉价一两千,简直是得不偿失了。
 因此,要么不买,要么买贵的。
  
 9、 预算的分配怎样比较合适?
 总预算的80%用来买相机,10%用来买脚架,剩下的10%用来买储存卡,相机包,以及防潮箱UV镜等。
 很多人觉得相机既然已经买那么贵了,配件只好省点钱买便宜的了。但在我看来,这样到最后只会得不偿失,买了便宜的配件,看似省了钱,但实际上却会因为便宜的配件而不能完全的发挥相机的性能,甚至还会因此便宜过于便宜而损坏了相机,到最后看似省钱,其实花的更多了。
  
  
 10、有没有什么推荐的相机?
 便携口袋机推荐理光的GR2,微单推荐A6300(不缺钱或者有视频拍摄计划的上A6500),入门单反不推荐,中端APS-C画幅推荐尼康D7500,中端全画幅推荐索尼A7R2和尼康D750,高端全副推荐尼康D850。佳能不熟,就不推荐了。
  
 题外话
 很多人说,摄影不应该拼器材,比起镜头,更重要的是镜头后面的那个头。这句话固然没有错,但在你不断压低预算的同时,也要值得摄影圈里还有一句话——“别让器材成为限制你创作不出优秀作品的原因。”。买相机之前,问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打算入坑,是不是真的想要拍照,莫要最后让相机成为了你旅行时候的项链。
 如果想好了,真的喜欢,那么就别犹豫了,摄影,从现在开始。
 
分享
0
咚咚叮当
咚咚叮当

积分:-

注册时间:-

沙发
2018-01-30 14:15:25

家在小蚂蚁
家在小蚂蚁

积分:-

注册时间:-

板凳
2018-01-30 14:17:06
摄影还是要用专业的相机,小白们用美颜 
samccsam
samccsam

积分:-

注册时间:-

地板
2018-01-30 15:20:19

美颜需要的是让伴侣用相机
引用2楼家在小蚂蚁的发言:
摄影还是要用专业的相机,小白们用美颜 
咚咚金服-小白
咚咚金服-小白

积分:-

注册时间:-

4楼
2018-01-30 16:39:34
专业摄影和美颜拍照,区别真大
清小茉
清小茉

积分:-

注册时间:-

5楼
2018-02-01 15:06:03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我的单反快门坏了可以修吗
samccsam
samccsam

积分:-

注册时间:-

6楼
2018-02-02 22:07:18
看坏到什么程度了,自然损坏都可以修的,拿去售后看一下把
引用5楼清小茉的发言:
我的单反快门坏了可以修吗
axpqb
axpqb

积分:-

注册时间:-

7楼
2018-02-02 22:44:02
华强北有一家口碑不错,我摄像机都是他家修
引用5楼清小茉的发言:
我的单反快门坏了可以修吗
清小茉
清小茉

积分:-

注册时间:-

8楼
2018-02-03 16:58:23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嗯嗯
引用楼主的发言:
看坏到什么程度了,自然损坏都可以修的,拿去售后看一下把
引用5楼清小茉的发言:
我的单反快门坏了可以修吗
清小茉
清小茉

积分:-

注册时间:-

9楼
2018-02-03 16:58:42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是哪家?
引用axpqb的发言:
华强北有一家口碑不错,我摄像机都是他家修
引用5楼清小茉的发言:
我的单反快门坏了可以修吗
axpqb
axpqb

积分:-

注册时间:-

10楼
2018-02-03 21:10:12
13798452658龚老板

引用9楼清小茉的发言:
是哪家?
引用axpqb的发言:
华强北有一家口碑不错,我摄像机都是他家修
引用5楼清小茉的发言:
我的单反快门坏了可以修吗
清小茉
清小茉

积分:-

注册时间:-

11楼
2018-02-04 14:01:29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好的,谢谢😜
引用axpqb的发言:
13798452658龚老板

引用9楼清小茉的发言:
是哪家?
引用axpqb的发言:
华强北有一家口碑不错,我摄像机都是他家修
引用5楼清小茉的发言:
我的单反快门坏了可以修吗
mo逝者如斯
mo逝者如斯

积分:-

注册时间:-

12楼
2018-02-06 00:02:05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好巧在30号这天买了d750,还是小白一个,还在研究中,楼楼推荐一些性价比高的镜头嘛,比如风光的,人文的,
samccsam
samccsam

积分:-

注册时间:-

13楼
2018-02-11 18:30:44
如果单论性价比的话,我推荐你可以关注一下适马的35F1.4和腾龙的35F1.8,这两颗镜头的话拍人文还是不错的。
如果是风光的话,尼康自家的16-35F4会更好一些。

引用12楼mo逝者如斯的发言:
好巧在30号这天买了d750,还是小白一个,还在研究中,楼楼推荐一些性价比高的镜头嘛,比如风光的,人文的,
小小小猫
小小小猫

积分:-

注册时间:-

14楼
2018-02-12 07:16:16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之前买了尼康的D610,感觉还没以前的D300好用。
卡洛琳2
卡洛琳2

积分:-

注册时间:-

15楼
2018-02-26 23:50:42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问下基础单反,佳能700D,能换更好的镜头拍好好效果照片吗?还是说得买更中端的相机?

如果拍产品上淘宝,一般用中端相机吗?
samccsam
samccsam

积分:-

注册时间:-

16楼
2018-02-28 17:21:59
换好的镜头当然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成像的质量,但说实话,就佳能700D这个级别的机身而言,提升的程度非常有限。

如果再提升换机的话,不建议换中端机,从入门到中端的提升其实并不会太大,建议直接入全画幅,即便是入门级的全副,成像质量的提升也是巨大的。

引用15楼卡洛琳2的发言:
问下基础单反,佳能700D,能换更好的镜头拍好好效果照片吗?还是说得买更中端的相机?

如果拍产品上淘宝,一般用中端相机吗?
卡洛琳2
卡洛琳2

积分:-

注册时间:-

17楼
2018-03-05 00:10:37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入全画幅是什么意思?能具体点说哪种相机比较好?
引用楼主的发言:
换好的镜头当然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成像的质量,但说实话,就佳能700D这个级别的机身而言,提升的程度非常有限。

如果再提升换机的话,不建议换中端机,从入门到中端的提升其实并不会太大,建议直接入全画幅,即便是入门级的全副,成像质量的提升也是巨大的。

引用15楼卡洛琳2的发言:
问下基础单反,佳能700D,能换更好的镜头拍好好效果照片吗?还是说得买更中端的相机?

如果拍产品上淘宝,一般用中端相机吗?
岁月是柄杀猪刀
岁月是柄杀猪刀

积分:-

注册时间:-

18楼
2018-03-05 13:17:47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还是直接上适马SD或者DP都行
samccsam
samccsam

积分:-

注册时间:-

19楼
2018-03-15 18:41:06
相同价位可以买到更好的机子,适马的镜头不错,但相机暂时还是不推荐了
引用18楼岁月是柄杀猪刀的发言:
还是直接上适马SD或者DP都行
  • 插入图片

    支持一次选择9张图片上传(使用Ctrl、Shift选中);

    支持jpg、png、gif,单张图片不超过10M,png不超过1M,gif不超过300K。

    • 继续添加

  • 提到好友

3(16px)

楼主最近发表

相关帖子

    大家都在看

    下载家在深圳APP

    关注家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