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深圳,真实业主生活圈_房网论坛

0

|

47

大女儿开始学会推卸责任

mzheng1533
mzheng1533

积分:-

注册时间:-

主楼
2017-11-19 00:46:24 来自iPhone客户端
标签: 点击标签查看相关内容

大女儿开始学会推卸责任

首先声明,我和先生都不是会推卸责任的人。每当犯错,一定会主动找对方赔礼道歉,再送哄+各种礼物。

家里唯一会推卸责任,换句话说“常有理”的人是婆婆。

背景交代完毕。

大女儿刚刚6周岁,属于晚熟型,反应也比普通孩子慢一些。

所以平时,主要引导她独立思考,独立动手能力……

关于责任就是~自己承受得起后果,就去做。承受不起,就不要做。

今天洗澡,我在一边陪着,大女儿自己洗头发,洗澡,吹干头发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偶尔水会打湿眼睛,需要我给她递毛巾。

聊着,聊着,她突然脚下一滑。我淡定的看着女儿……

她显得惊慌极了……立刻大声对我吼“都怪你!都怪你跟我说话,我都差点滑倒了。”

很严肃的看着她,告诉她“给你一分钟时间,重新把话说一遍!”

女儿带着快哭了的表情,看着我。我依然淡定的看着她……

过了一会,她对我说“妈妈,没站稳,是我的错,不是你的错。而且你以前已经告诉过我,这里很滑,注意安全的。”

我冷冰冰的问她“然后呢!”

女儿说“妈妈,我以后会注意的!不会再对你大声吼。”

此时,我的神情才缓和下来,严肃的告诉她,自己做错了事,就主动承认错误,正如同样的错误不会犯第二次!而不是推卸责任。

女儿问我,什么是推卸责任……

总之~最终,以女儿深刻的检讨,及保证中结束了这个风波。

后来女儿问我“妈妈,为什么奶奶可以推卸责任……”

我毫不犹豫地回答(之前已经想好类似套路)“因为奶奶老了,糊涂了,老年痴呆了!难道你也痴呆了么?变傻子了么?”

女儿才算作罢。立马问我,老年痴呆会死么?我不想奶奶死……

深呼吸(3次)……告诉自己“亲生的!都随我”(3次)
分享
0
lll520
lll520

积分:-

注册时间:-

2017-11-19 07:42:09
看着楼主说的很不舒服啊,明显是你对孩子奶奶有很大的怨气。为啥要强加在孩子思想上去?
lll520
lll520

积分:-

注册时间:-

沙发
2017-11-19 07:42:09
看着楼主说的很不舒服啊,明显是你对孩子奶奶有很大的怨气。为啥要强加在孩子思想上去?
2013新生活
2013新生活

积分:-

注册时间:-

板凳
2017-11-19 07:58:51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个人感觉,楼主是个内心充满怨气,外表面目可憎,浑身负能量的女人。如果说孩子学会推卸责任,你应该负首要责任,这个教育上的责任就不要推卸了
啊梦
啊梦

积分:-

注册时间:-

地板
2017-11-19 08:48:25 来自iPhone客户端
当人奶奶好可怜。
教育女儿没错,顺带骂老人就不对了。
祝你30年后这种教育轮回
一帘月影
一帘月影

积分:-

注册时间:-

4楼
2017-11-19 08:58:09

和孩子这样说奶奶真的好吗?……
mzheng1533
mzheng1533

积分:-

注册时间:-

5楼
2017-11-19 09:01:30 来自iPhone客户端
我写的后半段哪里去了……

楼上几位。还有后半段,不知道哪里去了。
mzheng1533
mzheng1533

积分:-

注册时间:-

6楼
2017-11-19 09:04:21 来自iPhone客户端
额……昨晚没写完。实在来不及了。

婆婆,和我听到了……相互交换了一个颜色。表示要忍住,不能笑场。(洗澡,洗了一半,婆婆进来给女儿送衣服,然后过来看一下发生了什么。)

文字,没办法表达出一种语气,一种感觉……家里氛围只能用“一屋子的逗比”来形容吧。

然后婆婆主动退出屋子。估计她忍不住想笑了。因为关于这个老年痴呆,还有奶奶会死,还有女儿告诉她的老师“我奶奶说她死了,就会住在一个小盒子里”之类的话……有另一番逗死人的故事。暂且不说。

昨天,临晚上,女儿睡了一大觉,所以晚上呢,不怎么困,又缠着奶奶“要跟奶奶睡”。奶奶又开始各种哄+扯……最后决定,祖孙俩一起吃个宵夜!

刚洗完澡,刷完牙……吃宵夜……牙齿都补了两次了,第一次,补了十颗(因为之前小,不肯配合,三岁多,才去补牙齿)。第二次,补三颗……我的心呀……再次遭受10000+点的伤害。

老公这个时候出去了,看到祖孙俩在吃宵夜估计脸色不太好看……当时半夜12:00了。只是叮嘱了“要睡觉了。12:00了”之类的话……又回来了。问了我一些大概的情况……

因为我要在屋里盯着二宝睡觉,不太方便走开,而且刚批评过女儿……最好不出去,因为一出去,一定会现场。
mzheng1533
mzheng1533

积分:-

注册时间:-

7楼
2017-11-19 09:05:00 来自iPhone客户端
亲,这个请看完后半段……
引用3楼啊梦的发言:
当人奶奶好可怜。
教育女儿没错,顺带骂老人就不对了。
祝你30年后这种教育轮回
mzheng1533
mzheng1533

积分:-

注册时间:-

8楼
2017-11-19 09:05:17 来自iPhone客户端
后半段,后半段
引用4楼一帘月影的发言:

和孩子这样说奶奶真的好吗?……
mzheng1533
mzheng1533

积分:-

注册时间:-

9楼
2017-11-19 09:07:46 来自iPhone客户端
我对奶奶没怨气哈。只是客观讲述一下背景情况。

而且呢,这个老年痴呆,什么奶奶会死,还有奶奶以后会住在一个小盒子里之类的话,是他们祖孙俩研讨出的……

打死我也没这个胆子,这么说婆婆。哪个老太太好惹呀。
引用1楼lll520的发言:
看着楼主说的很不舒服啊,明显是你对孩子奶奶有很大的怨气。为啥要强加在孩子思想上去?
lilili6
lilili6

积分:-

注册时间:-

10楼
2017-11-19 09:12:56

好怪异,基本接受不了
mzheng1533
mzheng1533

积分:-

注册时间:-

11楼
2017-11-19 09:13:23 来自iPhone客户端
后半段,不知道怎么进草稿箱里,估计主卧信号不太好。

到了今天早上……刚刚听到祖孙俩在外面吵,我和二宝还没起。

仔细听了一下,说什么“傻乎乎的乐”

额……有必要解释下,女儿呢,特别爱傻了,笑点特别低。这个随我和老公……必须承认哈。但是,女的的笑让人觉得很……怎么说呢?大声的,停不下来的,笑。

来不及了……又没时间了……得出门送祖孙俩去婆婆朋友家。得空了再写吧……
lilili6
lilili6

积分:-

注册时间:-

12楼
2017-11-19 09:17:58

女儿险些摔跤,母亲目光淡定。在母亲淡定的目光下,女儿慌张,吼叫,然后在冷冰冰的教育中道歉。才6岁的女儿哟。


mzheng1533
mzheng1533

积分:-

注册时间:-

13楼
2017-11-19 09:19:53 来自iPhone客户端
其实我也很诧异,为什么婆婆会跟孩子说到死。

而且还说她死了,会被火烧,然后成了一堆灰,然后装进一个盒子里。

但是,我想了想,可能婆婆对死这个事情已经看开了吧。

婆婆身体一直不太好。最近糖尿病严重起来了。估计她自己也感觉不太好。

我发现,女儿其实也不害怕,她只是不停的问。会问奶奶,火烧你,你会疼么?你进了盒子里,还会活过来么?就算我很想你,你也不能来看我了么?之类的话吧。

婆婆现在的确开始老年痴呆了。她自己也把这个词挂在嘴上。例如忘记什么事情呀,把事情整的乱七八糟无法收场呀之类的时候,就说“我老年痴呆了,别看我”。

所以,我们自然而然的,就会跟女儿说,奶奶老年痴呆了,是种病。人老了,都会生的病。所以奶奶很多行为,是病态,不能让女儿去学

于是才有了上面的对话。

其实,我们很开心,婆婆可以坦然的面对自己的身体情况,甚至生与死。毕竟, 坦然了,意味着她放下了……才可以好好的面对接下来的生活。

所以我和老公并不回可以的阻拦他们祖孙俩讨论这个问题。
引用10楼lilili6的发言:

好怪异,基本接受不了
mzheng1533
mzheng1533

积分:-

注册时间:-

14楼
2017-11-19 09:24:27 来自iPhone客户端
外表淡定,我后背都出汗了。

但是教育孩子,自己的情绪,必须淡定,否则孩子也会跟着焦虑。甚至各种恐惧,而无暇思考。

浴室全部装了防撞的东西,即摔倒了,也不会出太大问题。而且我在旁边……

只是想孩子通过这件事情,及时反思自己的行为。我们全家教育孩子的方式就是,犯错误可以……但是要总结经验教育。

同样的错误,第一次,叫不懂。第二次,叫过渡期。第三次,必须惩罚。

也许很多人觉得这种教育很残酷。但是通过多年实验,发现,这种方法最有效,所以沿用至今。
引用12楼lilili6的发言:

女儿险些摔跤,母亲目光淡定。在母亲淡定的目光下,女儿慌张,吼叫,然后在冷冰冰的教育中道歉。才6岁的女儿哟。


lilili6
lilili6

积分:-

注册时间:-

15楼
2017-11-19 09:26:27
我不太接受真不是这一段。而是你女儿险些摔跤,会被你平静的目光逼到吼你
lilili6
lilili6

积分:-

注册时间:-

16楼
2017-11-19 09:27:38

是不是给孩子的压力也太大了
mzheng1533
mzheng1533

积分:-

注册时间:-

17楼
2017-11-19 09:33:15 来自iPhone客户端
有点空档,说一下吧。

女儿,前段时间,学习自己洗澡,洗头发……

把泡沫,没有冲洗干净。我在一边,说,还有泡沫哦。女儿急了,说“妈妈,我觉得我洗的很干净了。”

我说好吧。然后给她递毛巾。她自己开心的洗完澡,还跟我聊幼儿园的故事……

之后,第二天,她问我,妈妈你看我的耳朵怎么了。

我一看,其实就是泡泡没冲洗干净,然后干,起了层小皮……之前也在网上搜过相关知识。最后决定“整”孩子一下。

我就故意夸张的的说,呀!你的皮肤要烂掉了。因为泡泡,没有冲洗干净……女儿急的要哭出来。问我,妈妈我马上去再洗一次,还会烂么?

我说,应该不会吧,因为不好的东西洗掉了。

女儿急冲冲回浴室去洗澡……全程独立,无人陪。我偷偷过去看着,发现,她自己安排好了毛巾的位置,刚好一伸手就拿得到。也安排了洗发水的位置……

最近女儿的进步非常大。首先,做事情有条理了,不会东一下,西一下了。

其次,知道很多事情,自己错了,必须不能再犯类似的错误,因为后果让她觉得很可怕。

教育孩子呢,不一定没完没了的说,说太多了,孩子不理你了,觉得你好啰嗦,我们家,奶奶就是这个啰嗦的角色。甚至女儿自己也是啰嗦的角色。(他啰嗦弟弟)在等一段时间,思考好了,在引导女儿该如何教育弟弟这件事情吧。

mzheng1533
mzheng1533

积分:-

注册时间:-

18楼
2017-11-19 09:38:23 来自iPhone客户端
我们也是被逼的。急的女儿三岁时候,她总是用手指去捅插座的那个空。

我们说,有电……她很茫然。该干啥,该干啥……

后来,老公找来一个打火机上的小部件,一按会打电花出来的那个东西。

告诉女儿。爸爸告诉你,什么是电,好不好……女儿很开心,终于可以看到电了。

看了看,开心的不得了。老公又说,爸爸让你摸一下电,好不好?她更开心了,伸出手……

然后老公一按。女儿一叫。认真看着手指,没有任何伤痕,可是还是疼。

老公就问,疼吗?这就是电。摸到了非常疼。从此女儿再也不捅买的插座孔了。

其实人的天性就是趋利避害的。只是孩子比较小,根本不知道后果的严重性,所以我们只能想出各种奇葩的办法整她。

毕竟我们下手还算比较温柔。如果以后……那可就无法控制了。

所以我和老公相对要狠一些。婆婆说我们是后爸,后妈

不过,的确很有效
引用16楼lilili6的发言:

是不是给孩子的压力也太大了
easepal
easepal

积分:-

注册时间:-

19楼
2017-11-19 14:51:29
我觉得这种教育方法还是挺得当,应材施教,效果好而且有针对性

引用18楼楼主的发言:
我们也是被逼的。急的女儿三岁时候,她总是用手指去捅插座的那个空。

我们说,有电……她很茫然。该干啥,该干啥……

后来,老公找来一个打火机上的小部件,一按会打电花出来的那个东西。

告诉女儿。爸爸告诉你,什么是电,好不好……女儿很开心,终于可以看到电了。

看了看,开心的不得了。老公又说,爸爸让你摸一下电,好不好?她更开心了,伸出手……

然后老公一按。女儿一叫。认真看着手指,没有任何伤痕,可是还是疼。

老公就问,疼吗?这就是电。摸到了非常疼。从此女儿再也不捅买的插座孔了。

其实人的天性就是趋利避害的。只是孩子比较小,根本不知道后果的严重性,所以我们只能想出各种奇葩的办法整她。

毕竟我们下手还算比较温柔。如果以后……那可就无法控制了。

所以我和老公相对要狠一些。婆婆说我们是后爸,后妈

不过,的确很有效
引用16楼lilili6的发言:

是不是给孩子的压力也太大了
娟0725
娟0725

积分:-

注册时间:-

20楼
2017-11-19 15:54:30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 插入图片

    支持一次选择9张图片上传(使用Ctrl、Shift选中);

    支持jpg、png、gif,单张图片不超过10M,png不超过1M,gif不超过300K。

    • 继续添加

  • 提到好友

3(16px)

楼主最近发表

相关帖子

    大家都在看

    下载家在深圳APP

    关注家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