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深圳,真实业主生活圈_房网论坛

0

|

21

A班越来越好B班越来越差,分层教学变成了歧视教学

伍笛
伍笛

积分:-

注册时间:-

主楼
2020-04-21 21:58:58
标签: 点击标签查看相关内容

A班越来越好B班越来越差,分层教学变成了歧视教学

如今深圳许多学校都开始所谓的分层教学,就是设立A重点班和B普通版。大部分结果都是A班越来越好B班越来越差。
分在B班的学生,不止一个人对我吐槽,越来越不愿意去问老师了,问简单的老师会说这么简单你都不会,上课到底听了没有,问难一点的,老师又会说,这种难度你们暂时不用理会,先把基础搞好。被打击的多了,孩子就越来越没信心了。

分享
0
伍笛
伍笛

积分:-

注册时间:-

沙发
2020-04-21 22:04:44
以前天真的以为分层教学,能把能力不同的孩子因材施教,然而事实是他们把一个阶段表现稍差的孩子直接丢在一起,自生自灭。比如,我班上某岭学校的3个娃娃都是B班的,单数学一科,好几次测试都各自是在他们所在的班级唯一及格的,让我感觉那么不真实,因为这个学校中考排名一直靠前。仔细问过,才发现,一些稍难的知识点和题型,B班老师根本不讲。
朗格
朗格

积分:-

注册时间:-

板凳
2020-04-21 22:10:26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香蜜明德的数学英语也是这么分的,S A B三层

学生还是喜欢分到喜欢的老师教他们

一个老师既会教S层,也会教B层
伍笛
伍笛

积分:-

注册时间:-

地板
2020-04-21 22:12:07
我是所支持的分层教学,是那种在同一个班级里分层,让优秀的孩子带动暂时跟不上的孩子慢慢提高,而不是像大多数学校所做的,初中一上来就分了三六九等,天然教学资源的倾斜,让真正能逆袭到A班的孩子成了少数,恶性循环,让家长和我把孩子弄进A班的心情如此迫切。真的没有人管管这种不正常的教育教学行为吗?
thinkless
thinkless

积分:-

注册时间:-

4楼
2020-04-22 00:25:02 来自iPhone客户端
可惜学校要考虑升学率,家长和那些优秀学生也更愿意和同样优秀的学生一起。
引用3楼楼主的发言:
我是所支持的分层教学,是那种在同一个班级里分层,让优秀的孩子带动暂时跟不上的孩子慢慢提高,而不是像大多数学校所做的,初中一上来就分了三六九等,天然教学资源的倾斜,让真正能逆袭到A班的孩子成了少数,恶性循环,让家长和我把孩子弄进A班的心情如此迫切。真的没有人管管这种不正常的教育教学行为吗?
艾瑞娃
艾瑞娃

积分:-

注册时间:-

5楼
2020-04-22 09:16:30 来自iPhone客户端
有的地方不但分ab,还有cde,楼主怎么想啊?
艾瑞娃
艾瑞娃

积分:-

注册时间:-

6楼
2020-04-22 09:17:56 来自iPhone客户端
我不觉得分班有问题,不分班,努力的学生得不到表扬,肯定,和懒,不求上进的裹一块,对好学生公平吗?
艾瑞娃
艾瑞娃

积分:-

注册时间:-

7楼
2020-04-22 09:20:13 来自iPhone客户端
教学资源倾斜怎么说呢?我知道的,应该是差班找老师严格的,抓细节的。好班老师启发性的,给更高挑战的
引用3楼楼主的发言:
我是所支持的分层教学,是那种在同一个班级里分层,让优秀的孩子带动暂时跟不上的孩子慢慢提高,而不是像大多数学校所做的,初中一上来就分了三六九等,天然教学资源的倾斜,让真正能逆袭到A班的孩子成了少数,恶性循环,让家长和我把孩子弄进A班的心情如此迫切。真的没有人管管这种不正常的教育教学行为吗?
Inactive
Inactive

积分:-

注册时间:-

8楼
2020-04-22 09:21:58
分班不教,绝对是老师问题

不过这个跟上面的导向很有关系

我亲戚在农村教高中,毕业班的老师都是早五晚九的,学校派人买菜家里杂事等等解决一切后顾之忧
其他老师就没那么幸福了
Inactive
Inactive

积分:-

注册时间:-

9楼
2020-04-22 09:30:11
这样老师工作量倍增,娃班上基本上这么操作,作业分ABC,为了不打击后面的,家长会分几次开 等等

每天晚上看着老师在群里催交作业,真是替他们感到不值

引用3楼楼主的发言:
我是所支持的分层教学,是那种在同一个班级里分层,让优秀的孩子带动暂时跟不上的孩子慢慢提高,而不是像大多数学校所做的,初中一上来就分了三六九等,天然教学资源的倾斜,让真正能逆袭到A班的孩子成了少数,恶性循环,让家长和我把孩子弄进A班的心情如此迫切。真的没有人管管这种不正常的教育教学行为吗?
管道共享直饮水
管道共享直饮水

积分:-

注册时间:-

10楼
2020-04-22 09:40:19
分班教学还是有道理,不同层次的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及吸收量不同。让跑的快跑的更快,跑的慢有一个跟进目标。

不管什么方式教学,肯定不能让所有学生及家长满意。


春天蓉儿
春天蓉儿

积分:-

注册时间:-

11楼
2020-04-22 09:47:10
分班挺好的,为什么让学习好的孩子带动跟不上的呢?跟不上孩子的自己家长管,老师管,不要让学习好的带,万一把学习好的带的也跟不上了呢?
qiufang
qiufang

积分:-

注册时间:-

12楼
2020-04-22 10:41:13
我也支持分班,同一层次水平相当的学生在同一个班级,这样利于老师教学进度。而对于楼主提出的问题不在于分班和学生,跟这个学校教学理念和老师个人的素养有关

伍笛
伍笛

积分:-

注册时间:-

13楼
2020-04-22 10:56:59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其实真正的学习生活,孩子们对同班同学请教问题的频率要高于科任老师,如果都是同等水平的同学如何提高。另外,一个学校被分到重点班的幸运儿毕竟还是少数,初中阶段还是以通识教育为主,如果从学校组织层面就开始主观“放弃”大部分孩子,也太急功近利了点。我现在都要求孩子和家长们进重点班,也是无奈



gengeng
gengeng

积分:-

注册时间:-

14楼
2020-04-22 15:02:34
不是只有AB班吗
引用2楼朗格的发言:
香蜜明德的数学英语也是这么分的,S A B三层

学生还是喜欢分到喜欢的老师教他们

一个老师既会教S层,也会教B层
Inactive
Inactive

积分:-

注册时间:-

15楼
2020-04-23 08:54:44
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本身是没错的

错的是现在的学校和老师简单化一刀切,缺乏流动机制,造成成绩固化了

结果就是楼主说的,好的越来越好,差的放任自流

对老师来说也不利,好班容易产生惰性,差的满满的都是挫败感


天际浪人
天际浪人

积分:-

注册时间:-

16楼
2020-04-23 16:46:08
你这是理想主义,优秀的孩子,自己和家庭都付出很多,凭什么去带那些自己不努力,家庭不愿付出的,而且从人性的弱点出发,差的影响好的容易,好的影响差的难。

这种分班也不是什么新奇玩法,30年前就有了,搞这种玩法的,一般来说校长还是有点进取心的,否则他大可啥都不搞,玩幸福生涯教育,都烂在锅里,对他来讲,既没风险又简单轻松。反正不是他家孩子。

凡是没法量化的,其实都是忽悠。
引用3楼楼主的发言:
我是所支持的分层教学,是那种在同一个班级里分层,让优秀的孩子带动暂时跟不上的孩子慢慢提高,而不是像大多数学校所做的,初中一上来就分了三六九等,天然教学资源的倾斜,让真正能逆袭到A班的孩子成了少数,恶性循环,让家长和我把孩子弄进A班的心情如此迫切。真的没有人管管这种不正常的教育教学行为吗?
真武极限
真武极限

积分:-

注册时间:-

17楼
2020-04-23 19:35:02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现身说法,我是最后悔初二第一学期末把孩子从平行班弄到快班。从原来稳定年级前50名弄得现初三年级200多名。我来比较下快慢班的优劣。第一好强没用,在强手如云的班级心态很容易失衡。最重要的品质是自觉自律。在平行班同学仰慕,老师重视,自己自信。到快班,要适应同学老师关系,老师看不到你,心里失落。考试稍一失手就是班上倒数,孩子化学考90分班上倒数第三。老师要求高,心里压力大。第二慢班学习成绩好的,作业老师会批改关注,不懂敢去问老师,且教学进度稍慢,试卷讲评每道题都会讲,基础扎实。快班作业不会改,答案贴墙上自己去核对,作业或试卷讲评老师的口头禅是有不有不会的,没有就过。內向胆小的孩子很少举手,不会的老师没讲,不自觉的答案都没去核对,对错都不知道。
我们寒假每科订了一本总复习资料,全做完并核对答案。现一轮复习又订了一本,每天晚上先做题,第二天讲评。9点发答案核对,我担心孩子抄答案,老师说当天做的作业当天消化。我心想孩子都当晚都消化了,明天还要你讲评啥?
所以快班成绩好是孩子的天份加上自觉自己的努力,放在哪成绩一样会好。就是有竞争。但也有敝端,在强压下心态很容易失衡。我孩子自觉性差些,进去快班期末考过50名,后面沒进过前50名,经常挨老师批评,不自信,初三期中还考70名,因进度快化学掉队,90分倒数,后面80几也倒数,心态失衡,厌学自暴自弃,期末考到200多名,原目标是冲四望八,现心愿是希望能考上普高。
当然也有上去的成绩进步的,和孩子同时上去二女同学现年级前10。哪种人适合去快班,乐观外向,抗压能力强,接爰能力强,做作业速度快,特别是自学能力强,自律自觉的孩子才适合。要监督的孩子,慢性子的肯定不合适。经验总结,血的教训。
引用楼主的发言:
我是所支持的分层教学,是那种在同一个班级里分层,让优秀的孩子带动暂时跟不上的孩子慢慢提高,而不是像大多数学校所做的,初中一上来就分了三六九等,天然教学资源的倾斜,让真正能逆袭到A班的孩子成了少数,恶性循环,让家长和我把孩子弄进A班的心情如此迫切。真的没有人管管这种不正常的教育教学行为吗?
真武极限
真武极限

积分:-

注册时间:-

18楼
2020-04-23 20:17:13 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我孩子去快班时也是快班中游水平,现班级倒数,心态失衡,自暴自弃。平时英语班级均分94,孩子英语弱些91左右经常老师批评对象。数学只要计算错了一个,下了90分在群里倒数去找孩子的名字?语文少于了80铁定倒数,物理均分都95,孩子化学第一次月考90分倒数第三。后面进度快沒时间背,比慢班作业多难度大,做作业慢的根本跟不上,后面化学常考80,还有70几,同学们都是满分,一下沒调整好,心态失衡自暴自弃,叛逆。各科都退步。现只希望考上高中
gengeng
gengeng

积分:-

注册时间:-

19楼
2020-04-24 12:32:02
期末考到200多名,还不转回慢班?
高中难度更大,岂不是更跟不上
引用18楼真武极限的发言:
我孩子去快班时也是快班中游水平,现班级倒数,心态失衡,自暴自弃。平时英语班级均分94,孩子英语弱些91左右经常老师批评对象。数学只要计算错了一个,下了90分在群里倒数去找孩子的名字?语文少于了80铁定倒数,物理均分都95,孩子化学第一次月考90分倒数第三。后面进度快沒时间背,比慢班作业多难度大,做作业慢的根本跟不上,后面化学常考80,还有70几,同学们都是满分,一下沒调整好,心态失衡自暴自弃,叛逆。各科都退步。现只希望考上高中
红色柠檬
红色柠檬

积分:-

注册时间:-

20楼
2020-04-24 14:57:07
分层次教学是大势所趋。现在很多学校都会分重点和普通班,同一个任课老师既会带普通班也会带重点班,从学校给到的教师资源来说,两个班是一样的。现实情况是同一个知识点,A班不到30分钟就全部讲完了,孩子们很快掌握,老师还有多余的时间来进行知识拓展,但是B班一节课还讲不完,稍微难一点的题就要反复讲,老师经常被逼拖堂。
因材施教,同一层次水平相当的学生在同一个班级,有利于老师教学进度,也利于孩子对知识的吸收。
  • 插入图片

    支持一次选择9张图片上传(使用Ctrl、Shift选中);

    支持jpg、png、gif,单张图片不超过10M,png不超过1M,gif不超过300K。

    • 继续添加

  • 提到好友

3(16px)

楼主最近发表

相关帖子

    大家都在看

    下载家在深圳APP

    关注家在公众号